福州市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处关于转发《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的通知
时间:2024-03-19 17:35 文号:

  根据《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榕建财审〔2021〕号)文件“市直各部门应制定本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明确本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现将《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榕建财审[2021]61号)转发给全处人员,请遵照执行。

福州市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处 

2024年1月3日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福州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榕财预【2021】64号)文件“市直各部门应制定本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明确本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28日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福州市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榕财预【2017】63号)、《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榕建财审【2020】9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和工作规范。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部门预决算和部门所属二级单位预决算都应当依法主动公开。 

  (二)坚持明确和落实责任。局本级负责公开部门和局本级预决算,部门所属二级单位负责公开本单位预决算。 

  (三)坚持以公开促改革。以预决算公开为抓手促进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监督管理。 

  二、工作要求 

  (一)部门预决算公开  

  1)公开主体:局本级 

  2)公开内容: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决算及报表,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其中: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原则上至少公开以下三张报表: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原则上至少公开以下五张报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对属于公开范围的部门预决算报表,没有数据的表格应当列出空表并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经济性质分类类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性质分类款级科目。具体细则按照财政部门相关规定执行。公开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应当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公开的“三公”经费决算应当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 

  公开预决算表的同时,应当一并公开部门的职责、机构设置、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等情况的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3)公开时间:在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 

  4)公开方式:局门户网站。 

  (二)部门所属二级单位(含局本级)预决算公开  

  1)公开主体:局本级、局属各单位 

  2)公开内容:部门批复的单位预决算及报表。部门所属单位公开内容具体可参照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和报表格式,并与部门预决算公开的相关内容做好衔接。 

   3)公开时间:在部门批复后20日内,原则上在同一天集中公开。 

  4)公开方式:部门所属二级单位(含局本级)门户网站。没有门户网站的单位,要向市政府或者局门户网站申请开辟公开渠道,统一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三)部门及局本级财政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相关文件公开(涉密项目除外) 

  1)公开主体:局本级涉及该财政专项资金的经办处室 

  2)公开内容:部门及局本级财政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相关文件 

  3)公开时间:文件印发后20日内 

  4)公开方式:局门户网站。 

  (四)部门所属二级单位财政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相关文件公开(涉密项目除外) 

  1)公开主体:局属各单位 

  2)公开内容:部门所属二级单位财政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相关文件。对于实行申报制的项目及时公开项目申报指南、审核程序、分配结果等,其他项目及时公开分配结果。 

  3)公开时间:文件印发后20日内 

  4)公开方式:局门户网站。 

  三、强化落实 

  (一)统一思想,确保工作落实。局财审处为预决算信息公开牵头处室,要指导督促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预决算公开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财务管理各项规定,积极做好涉及本处室、本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监督,严肃公开纪律。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应依法及时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及时报送预决算公开完成情况,接受市级财政部门对我局预决算公开情况的检查监督,推动预决算公开依法有序进行。 

  (三)加强引导、做好舆论宣传。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预决算公开氛围;对预决算公开中涉及的重大问题或事项,应及时向市级财政部门报告,并做好对社会公众的解释说明工作。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