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供水管网漏损治理经验获住建部推广
时间:2024-03-15 10:22 文号:

   日前,住建部印发了《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梳理总结了多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为全国范围内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其中,福州市因地制宜分区计量、分区压力调控、水价形成与调整机制、漏损控制管理制度、健全控漏激励机制等5项经验做法入选。

  

  近年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通过政策引领、精准治理、技术创新等方式,积极推进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福州市获评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 

  2023年,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扎实组织推进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分区计量、压力调控、智能化改造等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供水设施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漏损控制。一是完善管网降漏耗,六城区新建改造供水管网52公里,改造二次供水设施1.6万户。二是网格分区精计量,闭合51个二级分区,新建6个弹性分区,例换水表14.47万台,2218个小区DMA实现实时数据传输和监控。三是优化布局稳调控,新增2座区域增压泵站、152个管网压力和流量在线监测点、1套远程控制智能调流阀。四是智慧管理提效能,打造全国范围最大、精度最高的供水管网数字孪生系统,实现管网运行情况实时精准模拟,在系统支撑下,管网抢修及时率达98%以上。 

 

 

  下一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化漏损治理工作,持续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努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城市供水格局为推动供水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福州经验”。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